2008-10-20

餵母奶這件事

要生產前,功課只做到「生產」這件事

還來不及準備「產後」及「哺乳」,
我已經當了媽媽。

從開刀房才剛推出來,愛樂洗乾淨之後,
馬上被送到休息室來做尋乳的動作



不知道為什麼,接下來的日子裡,
我從來沒想過讓她喝配方奶這件事。

或許是醫院宣導「母奶最好」,或許是周遭的人都說「餵母奶最好」,
或許我是「別人可以,我也可以」的好強心態。

從一開始連怎麼讓她含,都要對齊半天
(還是讓王先生來對齊,直到今天,他還是對齊高手)

到現在練得一手好功夫,
只要給我一條小毯子,我到處都可以餵奶。

坐月子的時候,因為怕小小隻的愛樂吃不飽,
而且她當時的吸吮力實在不夠大,
一吃要吃一個小時以上,我很怕她整天掛在我身上,
所以採取瓶餵。

感謝小米借用的美樂單邊電動,
不過實在太大聲,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左鄰右舍都知道我在擠奶吧?

後來比較抓到技巧,奶量也比較有起色,就用美樂手動,
但很快地,我的雙手就快廢了,
王先生很體貼的買了台貝瑞克雙邊電動....
我的月子人生,在最後一星期,出現了彩虹。

月子結束後,回到王先生家,
辦了留職停薪,決定把擠奶器先丟到儲藏室備而不用,
開始全親餵的日子,省去對付那些瓶瓶罐罐的時間,
愛樂的吸吮力也愈來愈強,
從一次要吸半小時,進步到現在,一次吸十分鐘就會飽,
我發現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
(偶爾我會放任她吸到爽再自動放開,讓她比較有安全感)

一開始看前輩們的文章,破皮、草莓奶的事件層出不窮,
我很慶幸,餵母奶三個多月了還沒發生上述的事,
我的美樂羊脂膏也可以準備拿來當護唇膏用,
看來,我生來便練就兩個鐵奶頭功。

愛樂吸奶有很多絕技:
一面吸一面嗯嗯啊啊的碎碎罵、
一面吸一面將自己的頭往後拉,也把我的奶頭帶著走,
然後「啵」一聲,放開我的奶頭、
假裝要吸奶,卻伸出舌頭舔舔我的奶頭,還含情脈脈的帶笑看我...

太多有意思的事,真的只有親餵才能感受吧?!

問我要餵到何時?

我也不知道,順其自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