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3

花蓮機遊記 2002

這是2002年和 Lucky & Gina 一塊出遊的筆記。
依照慣例的沒寫完。(哈!)

====================================

花蓮機遊記第一部

《花蓮機遊記第一部》

終於,在喊了將近二個月的時間之後,決定到花蓮走走。沒有什麼特殊計劃,
帶著一本地圖及兩本朋友買的旅遊書,和兩位好友踏上花東自在流浪之旅。

○六二三 出發前傳碎碎念

白天依然不知道在茫然什麼,對於晚上要出發這件事,還是覺得怪怪的,和兩
個算是好朋友的人第一次一塊去旅行,除了未知的旅程之外,這也算是項挑戰
吧!

在確認班車及集合的時間後,S mail 一些信請我列印,不過家裡的超級卡機
ADSL,讓我決定提早兩小時出門,先到她家附件的網咖抄信件內容,畢竟有些
資料是和本趟旅程有關,反正我家小白也是得丟在台北,那,就丟到她家吧。

兩個人研究了一下旅程,雖然還是沒什麼結論,畢竟最後一次跑花蓮是兩年多
前的事。

○六二四 一、花蓮其實很遙遠

坐夜車最怕的就是肚子餓,飽一點也比較好睡,就算本人暈車要吐,也不至於
空著胃只見胃酸,S及我跑到承德民生的阿寶肉粽吃起了四神湯、肉粽、肉包
,帶著滿嘴的油膩,到了集合地點。看到了我們要坐的巴士,總統座椅耶,對
我這種從未坐過這類巴士的人來說,真是太興奮了!說實話,我已經笑想坐這
種巴士很久了。

在便利商店採購了一些水及零食,我還帶了一台即可拍,可愛 Canon還沒送修
,這是最好的選擇了,畢竟,我一向習慣照相機在自己手上。

等待發車的時間裡,抽著煙,突然一個穿著白色POLO衫的眼鏡男湊到我身旁,
故做神秘的說「待會兒啊,如果妳想抽煙,可以到下面來抽。」噢,原來是我
們的司機九五先生(編號九五號),我一向的原則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再怎
麼說,和司機處得好一些,對我沒壞處。趕緊回應「好啊好啊,你說的」。

上了車之後,發現這真是甜姥姥進大觀園,有始以來頭一遭啊,好大的坐椅,
雖然椅子與椅子間的距離不是很大,前面的人如果躺到底,我那又肥又長的腿
就會被壓得死死的,再看看扶手上幾個小按鈕:音量大小、頻道選擇、雙語、
椅背高低等,頗有趣。整台巴士可坐23個人,這是大有巴士去年底左右開始營
運的新路線,巴士下方可容納四台摩托車及其他人的行李。前後兩兩分享一台
小電視,大概是為了助眠,一律撥放 Discovery,不過這對我們三個人沒啥效
果,因為大家都蠻愛看的,對我來說,還可以練習聽力,不過現在回想起來,
打擊好大,十句只聽得懂四句。

對了,在座位上還有一個特殊裝置,看起來像一般的頭枕,喇叭隱藏在頭枕裡
,可以好幾段式手動調整頭枕的位置,卡到最裡面就像是把你的大頭完全卡死
不會動一般,這可是大家都第一次見試到的厲害武器。

幾天以來的疲累加上摔車爬山後遺症的酸痛,本以為一上車我就可以呼呼大睡
,無奈我忘了自己有環境不適症: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根本一點也睡不著,看
著電視上的銀河系行星簡介,在冥王星、土星的陪伴下,車子先到了基隆,原
來半夜的基隆如此冷清,除了閃爍的霓虹之外,沒啥人遊蕩在街頭。

接著在濱海公路我開始研究長江大壩的工程,天也漸漸的亮了,巴士接近宜蘭
時,看著遙遠的那方黃黃的、紅紅的亮,平原上的農作物、遠方的山,也惹得
一身顏色,超美。差一點打起瞌睡的我,聽到樓下傳來一陣又一陣吶喊的歌聲
,原來九五忍不住無聊的自己唱起歌來....

到宜蘭站稍做休息順便等其它旅客,九五一看到我下車,馬上開始念:「啊妳
睡著了后?我在樓下一直等,等到快睡著了,差一點廣播叫妳下來聊天耶!」
哈哈哈哈,殊不知本姑娘看風景看到忘記抽煙這回事。

接著往蘇澳駛去,天也已經完全亮了,沿途的風景慢慢的被一片黑暗取代,我
終於睡著了,不過睡眠時間並不長,一到蘇澳站,我又醒了,感覺膀胱在抗議
,SS也感覺肚子有點打鼓的狀態,兵分二路,一個往洗手間衝,一個和九五先
生往早餐店衝,買了便宜的饅頭夾蛋及500cc飲料,也不過25元。

再往目的地花蓮開,這是我最害怕的路段,也是我不敢吃早餐的原因,只怕早
餐到最後又得以康寶濃湯的形象出現,先在樓下陪司機聊了一會兒天,這時M
也醒了(終於醒了),下來一塊聊天,好吧,既然已經有二位美女陪伴,我這
個會暈車的人,還是乖乖的回樓上睡大頭覺。

就在我昏昏沈沈的時候,巴士已經駛進花蓮市,耳邊不停的徘徊著九五跟花蓮
站務人員的對話,不外乎就是什麼他載了三個小姐啦、拗站務請我們喝飲料、
吃早餐等的無聊笑話,在花蓮刺眼的陽光下,我醒了,花蓮,真的到了。

○六二四 二、吉安南華荖溪慶豊鳳林光復瑞穗

在沒有領到三分早餐和三杯飲料的情況下,九五悶不吭聲的帶著車子跑了....
當我的平衡感逐漸恢復成正常,S已經把油加好,兩台車的後照鏡也都安置妥
當,在用力擦防曬油的時候,我們開始面對第一個問題「啊要先去哪裡?」,

大夥在沒什麼共識的情況下,決定先往鯉魚潭這個好像到花蓮一定要去看看的
地方走,熱啊,這是我的第一感覺。

咦?原來轉個彎就到了吉安鄉?地圖上花蓮市跟吉安鄉看起來有夠遙遠。途中
經過了一些山路,反正離開了台北,索性把安全帽摘下來,感受迎面吹來的山
風,果真,只要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涼,一有陽光,曬。照著地圖,一路往鯉
魚潭騎去。

沒有高樓、沒有吵雜的人聲、沒有踴擠的車陣,耳裡盡是唧不完的蟬鳴,對嘛
,這樣才有旅行的感覺。噢??眼前突然蹦出的熟悉店面「感謝無字天書,連
開42、43期頭獎」?啊!這就是那家已經開過三次頭獎的彩券行嘛!同樣
做著發財夢的三個人,像找到了什麼失落多年的寶藏,咻一下的衝進去「買彩
券」!啊~這叫渡假嗎?真可恥。

帶著「我應該也可以中頭獎」的微笑,鯉魚潭就在不遠的前方。

正式進入了鯉魚潭風景區,其實我頗失望的,看得出來觀光局很努力的建設著
台灣的用心,但和我所期待的感覺差蠻多的,好個商業化的地方,就像你只是
到了碧潭一樣的感覺,不過湖水的清澈度和碧潭比起來好太多,或許是尚未遭
到太多污染,湖中間看到有人疑似裸體撈魚,最後三人討論的結論是「他穿著
黃色的小褲褲下水」。繞湖一周之後,我們連停留的意願都沒有,很soon的拍
了我最愛的到此一遊地標照之後,速速離去。

流浪的好處就是時時刻刻可以新增修改刪除行程,為了滿足M的泡湯夢,大夥
決定往瑞穗溫泉前進。

中午到了鳳林鎮,三個台北白肉肥仔妹實在奈不住高溫的襲擊,我覺得自己就
快溶化了,找了間燒臘店吃起了午餐,熱心的老闆娘一會兒拿報紙、一會兒拿
出跟別人借來看「不可以弄髒」的雜誌,介紹我們不要錯過荷花季的活動,雖
然是下星期才開始,不過「應該」已經可以去看了。好吧,或許下午經過時繞
過去瞄瞄,其實我對看花這檔事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而且我並沒有那麼大的雅
興看大概不會很壯觀的荷花池。

在鳳林車店前找了間旅舍休息,三小時 400元,價格上來說並不輸台北,甚至
有過之而無不及啊,不過也沒有別的選擇,我只想趕緊上想洗掉黏在防曬乳外
層的風沙。

稍做休息之後,在我們覺得「太陽應該比較不曬」的二點,一踏出旅舍大門,
我就開始後悔,靠,太陽依然毫不講情面的死死咬著我們。Anyway,just keep
going...

接下來到了光復,也就是應該舉行荷花季的地點,沿路只看到一堆的路旗廣告
,卻不見任何路標,也看到了一個斗大的宣傳看版,但卻不知該往哪走,反正
來到了光復,就到糖廠吃吃冰,看看那些像餓死鬼投胎卻肥得要死的錦鯉及吳
郭魚吧!

這是我第四次到光復糖廠了吧?糖廠的買冰過程可以來說明一下:你得先抬起
頭,看看那數十種的冰品照片,每一種冰品都有一個標號,有冰淇淋、有冰棒
,選好了之後,到前面的小窗口批價,告訴框框裡的工作人員你要的編號,把
錢給他,他再給你發票,接著到隔壁窗口比較大的框框,把發票給工作人員,
大約三分鐘以內,大大隻的冰棒及蓋了章的發票就會送到你手裡。這樣的流程
,讓我想起到醫院取藥的感覺,不過如果藥可以這麼美味,那也不錯。

我每次去都是吃巧克力的,這次決定換換口味,記得上次挖朋友的花生口味挺
不錯,除了花生、巧克力之外,這兒的「清冰棒」也不錯,透明透明,像是冰
塊中有一些些氣泡雜質,一點點的甜味、涼意,可以試試。

拿好了你的冰嗎?這時候別忘了掏出十元,往水池旁邊的魚飼料販賣機走去,
對,買一小筒魚飼料玩玩魚兒吧!大約是一小桶聰明豆的容量,記得,一顆一
顆的餵,把魚群引到你面前,相信接下來的狀況應該可以令你永生難忘:一堆
魚擠在一起,為了吃東西,是的,擠在一起,有些魚甚至被擠成「站姿」,很
可怕吧!鯉魚躍龍門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肥肥的鯉魚擠在一起,還可以單靠
身上的扭力離水而行,外帶著那ㄆㄧㄚㄆㄧㄚ聲音,嘿嘿嘿,挺不賴的。我想
,以前某個偉人喜歡看魚兒逆流而上,該不會就是用這樣的方式餵魚而造成那
樣的特殊景觀吧?啊,想太多。

帶著滿肚子的冰及腦海中恐怖的魚兒爭食景像,我們依然不能忘懷「荷花池到
底在哪裡」這件事,既然來了,不看到誓不為人!事實上也沒那麼嚴重,只是
不想有些許遺憾。

回到光復市區詢問店家,最後得到的答案還是「就在山腳下啊」,啊山腳下那
麼大,是要怎麼找?不管了,騎了再說。噢,忘了提,從糖廠回到光復市區的
途中,經過一處斷橋正在修路,眼尖的我看到左手邊有個小小的水塘,青綠色
的,超正點,因為全都漂滿了浮萍,浮萍耶!幾百年沒看到這玩意了?!

(事實上,整個光復市就是在山腳下)

繞啊繞的,先是繞到一處田地,三個人眼睛瞪得超大「牛耶!」,其實那當下
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也不是沒看過牛,有啥子好驚訝的?或許「看到牛」在
田地裡走來走去的感覺,可以使自己覺得「我真的不在台北」,問了旁邊的牛
主人,他也是說「就在前面啊,山腳下」,還很熱情的邀我們三人「去跟牛玩
、去跟牛照相」,不過看了田地裡的泥濘之後,想起前日烏來的泥濘及我滿身
的傷痕,我還是打消了被牛玩耍的念頭,繼續尋覓荷花池。

好吧,就在路邊,發現了一處田地,有一些粉紅色的花庖,這....該不會就是
活動的主角吧?打量一下四周,我想我們沒有找錯地點,大失所望之際,耳邊
回想起光復市七妹妹店員說的「因為去年颱風,今年的花很少喔!」,也罷,
至少找到了我們要找的東西。

車子繼續往瑞穗騎去,這是一段十分艱辛的路程,都是直路,很好騎,不過盡
收眼底的盡是太陽、雲、山、檳榔樹、野薑花、玉米、麵包樹、鐵道。看著路
標上的數字逐漸減少,不過減少的速度十分緩慢,在這樣的情況下,對三個鄉
下俗來說,是十分痛苦的挑戰。

在三個人即將騎車騎到睡著之際,「叭~~~!」咦??我們已經是在道路
的極右邊,怎麼會有砂石車從更右邊按喇叭?這樣是要往哪裡閃?我該不會就
這樣被撞上吧?我相信三個人都有著一樣「怎麼閃」的念頭,回頭一看,髒話
就堵在嘴邊即將衝出來,x!原來是台火車從大夥右手邊的鐵道經過,大概是
司機無聊,看到三個女人在大太陽下穿著背心騎著摩托車覺得很有趣,叭我們
一下來防無聊。可惡極了!事後訪談Gina,她說當時心裡的念頭是「哇哈!在那
瞬間,我的一生閃過我的眼前 要是躲不過怎麼辦....」

不過這一下,可把三個人都震醒了,也發現沿途的風景變了,山變得遙遠,左
手邊變成了一大片平原及小丘,右手邊甚至發現「瑞氣千條」的景致,你知道
瑞氣千條是什麼樣的感覺嗎?陽光從雲層中穿透出來,你可以看見一條一條粗
粗的光線,就像在光線下會有著什麼樣的貴人出世似的,這下,我更覺得在吉
安買的彩券一定會中頭彩。

左手邊遠遠見著一幢紅色屋頂城堡造型的房子,大夥開始猜測:「那是牧場」
「可能是什麼觀光景點」....甚至還停下車為了拍那美麗的景緻,就在我們
拍好照,繼續往瑞穗走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路標指向那美麗的房子「花蓮外
放監獄,4km」哇咧~x!監獄蓋這麼美!

不知道騎了多久,終於,不帶有數字的【瑞穗】路牌出現在我的眼前,趕緊停
車拍一張到此一遊路標照,算是對下午這段艱難而感動的路程有一個小小的交
代。

順著指標一路騎往瑞穗溫泉,當路愈來愈偏僻,我的心也就愈來愈涼,和我們
三個鄉下俗想像中的「溫泉鄉」有點出入,只有這一家旅社嗎?難道不是像烏
來或北投這樣的地方?有著熱鬧的街道、來往的觀光客?感覺上這兒像是半夜
會有喝醉酒的原住民拿著番刀出來要砍我的頭,不是要對原住民不敬,沒辦法
,小時候和爹娘露營時的記憶還殘存在我的腦海裡。

了瑞穗溫泉山莊的山腳上,面對著陡直的斜坡,有點卻步,決定先打電話詢
問價錢,免得辛苦騎上去之後,又敗興下來,呼~一位小姐操著濃厚台灣國語
回答著我的問題:

「啊妳們有三個人喔?這樣要住四人房或是小木屋喔,不能擠二人房」
「我們四人房一個晚上是1900啦」

聽到這個價錢,呃....謝謝再聯絡,反正再過去不遠還有一個紅葉溫泉等著我
們,大不了去找別的民宿囉。

從瑞穗溫泉到紅葉溫泉大約只要花十五分鐘的摩托車程(從山上到半山腰),
一看到紅葉溫泉的外觀我就放心了,至少像是個觀光地,古老的日式建築,尚
未完工的小木屋,感覺不錯,到櫃台問了問價錢,四人房一晚1700,老闆說「
算你們1500就好」,當然好!一個人只要 500,可以泡湯泡到脫皮為止。

房間是個毛玻璃門,有窗簾可以遮掩,裡面陳設頗簡單,可說是麻雀雖小、五
臟俱全,兩張雙人床併在一起,感覺像是架高的通舖,電視、梳妝台、床頭小
櫃、椅子、熱水瓶、浴室。不過壞處是小蟲很多,尤其是剛開始床上爬了一些
螞蟻,咬得Gina直跳腳,入夜後一定要點蚊香,飛蛾是夜晚一定會四處陪伴的好
床友。Anyway,整體感覺並不差。

簡單梳洗了一下,迫不及待的就往大眾浴池衝,開什麼玩笑,辛苦了一整天,
就是為了這件事啊。水是透明無色的碳酸泉,不小心吃到還是可以感覺到溫泉
味兒,水裡飄著不知名的羽毛,大概是從山下漂下來的。有更衣室及小櫃子,
不過我覺得比較不周到的地方是毛巾要自己從房間帶過去。泡了一會兒,Lucky似
乎有點受不了,於是大夥決定往餐廳探路去,空蕩蕩的餐廳,除了廚師之外,
還有一個有點痴呆的老太太,點了大盤炒麵、山蘇小魚、炸溪哥,都很大盤,
心裡正在盤算著這樣一餐大概要7、8百元跑不掉,噢,當我看到炸溪哥一上桌
,差點沒把口中的茉莉花茶吐出來,好肥好大隻的溪哥啊!或許是餓了,這天
的晚餐口感很不錯,除了溪哥太肥,有點失真之外。就連價錢我也很滿意,才
420 元。

跟廚房買了一袋冰塊,回房間挑戰七妹妹賣的特級玫瑰紅加Apple Soda。打算
喝得微醺再去泡它千遍也不厭倦。

第一天晚上就在吃、喝、泡中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