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6

Hellen Keller

太偉大了。

尤其是她的家教老師,真是太了不起了。

雖然只演一部分小時候的情景,卻讓我感觸良多啊!

我們看得見、聽得見、說得出來,
卻在遇到挫折的時候,經常選擇逃避或是顧左右而視其它。

當我看到Helen在第一次體驗到什麼是「WATER」時,
那副張開嘴,努力的想說話的神情,啊,眼淚就開始打轉轉了。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可以在天上飛的時候,就不會滿足於在地上爬,
她開始對每個字的表達方式認真學習。
太感動了。

當下的感覺是:我們自以為看得見、聽得見、說得出口,
其實根本沒有用「心眼」去瞧周遭的環境。

生命中許多美好的事物,往往是看不見、摸不著,必須用心去體會的。

不過她是幸運的,至少遇上了一個堅持到底的家教老師,
細心、耐心、且富有愛心的一個一個手語字母教導她,
把她原本暴躁、沒規矩的個性給徹底糾正。

就連父母都沒辦法想像
「原來我的Helen是可以乖乖坐著用湯匙吃自己餐盤裡的食物!」

或許這樣的奇蹟不會發生在每個殘障者的身上,
但像Helen這樣瞎眼能讀,耳聾能講的例子,
是要靠自己努力不懈、不放棄任何希望才達得到啊!

讓我想起之前接的案子,整間辦公室全都是智能不足或是手腳殘缺的人仕,
可是他們努力工作的笑臉,是那麼樣的打動了我。

我,還該求什麼呢?
也似乎,不該抱怨什麼。
擁有健全的身體、不算很笨的腦袋,該努力,該滿足。

沒有留言: